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Kathy Lam

生命傳愛



最近接觸一個從事保險業的朋友,他問我有沒有聽過保單捐贈的計劃。經詳細了解後,我覺得非常有意思,就像捐贈人體器官一樣,死後也能延續生命的意義,祝福他人,改變別人生命。計劃非常簡單,你可以按自己的心意揀選已加入計劃的慈善團體,將來離世後,會從保單捐最少1%給該機構,讓愛遺留給更多有需要的人。


保險朋友告訴我一個例子:在2020年的春天,正值疫情肆虐之際,其中一個受惠機構善寧會接到一位女士來電通知,稱其誼父在生前立下巨額保單,指定當中一部分、共約港幣250萬元的保額撥捐善寧會。這是善寧會自成立以來,收過最大筆的個人保單捐款,全數用以援助有經濟困難的晚期病人使用賽馬會善寧之家的住院服務,以資助每位病人平均港幣1,000元的每日床費。這筆突如其來的捐款能幫助這麼多人,真的是遺愛人間。


從該女士口中得悉,老先生並不是善寧會的服務使用者,與善寧會的緣份或許來自他在善寧之家的一次探病經歷,讓他留下良好印象,因而在保單捐贈的機構中選了這間以「天為生命定壽元.人為生命賦意義」為宗旨的慈善團體。


透過保單捐贈可放大資金效益,如計劃得以普及,將會令更多非牟利機構受惠,造福大眾,令慈善團體得到可靠而穩定的捐款收入,有利維持既有的服務質素及水平,同時亦體現計劃本身的正面教育意義,對社會產生的無可計量的公益價值。


實行其實很簡單,只要找你的保險代表傾談,再填一張表格就可以了。然後,某年某月,自己「拜拜」時,走都走得特別有意義。



Kathy Lam林慧怡


(轉載自《Recruit》專欄)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