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Kathy Lam

WFH後要找出企業的新營運模式



由於疫情,過去的一兩年,大家很多時候都在家工作(WFH)。在家工作有利有弊,有些人喜歡按時來到辦公室工作,覺得可以專心點,也可以跟同事寒暄「打牙骹」,好快又過一天。每天起床打扮好,想想穿甚麼服裝上班,扮靚靚才行出家門,對某些女士來說,那種自信的感覺非筆墨能形容。一般老闆都喜歡看見員工在他眼前工作,畢竟每個月都要出糧,看著他們工作的感覺實在得多,員工與客戶說甚麼話、交待甚麼、開會見甚麼人等,都在辦公室裡進行,逃不過老闆的眼。


突然間要在家工作,大家起初非常不習慣,老闆也極之擔心是否可行,員工是否可以在家跟在辦公室時工作一樣拼搏、會否偷懶去做自己的事、外出約會朋友,甚至去兼職。於是,坊間推出很多科技,用來監察在家工作的員工,是否「在家」,以及是否在「工作」。


在我的觀察中,老闆大概粗略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完全對員工沒有信任,分時段、分人數,無論如何都要安排員工盡量回辦公室工作,又或是迫令員工在家安裝鏡頭,確保員工真的留家工作。更有一些老闆,在一天內插入不同的網上會議,要員工匯報工作進度,結果令員工每天不停的在「zoom」。


第二類的老闆原本對在家工作半信半疑,結果這兩年卻發覺完全可行,甚至令員工非常開心,因為他們發現留在家中工作更有彈性,在職媽媽可以兼顧孩子,早上不用迫車迫地鐵,午餐也可以省下來,在家煮更健康的午飯。老闆覺得能夠令員工彈性上班,可以令他們更有投入感、制度更人性化,這樣更可留住人才。其實,我認識一些這一類的老闆,當他們發現自己不用回辦公室,員工們也能完成責任、交到功課、滿足工作要求,老闆覺得非常欣慰,在這個階段,與員工建立起互信的關係,彼此更有默契。


現在可以安排重回辦公室時,第二類的老闆開始計劃彈性上班的安排,原本寬敞的辦公室,可以把它減省一半地方,甚至計劃設計成開放式辦公室如co-working space,讓員工按不同需要自選坐位,更具靈活性。他們更進一步研發科技的應用,透過系統化運用科技協助管理,更簡便地進行會議,獲取數據分析或進行報告及記錄等,從而發現整體公司的成本也大大減低,工作效率卻可不斷提升。


我發現利用數碼化科技及系統設計,基本上每一個流程都可以減省成本、更精準計算流程,讓管理更輕而易舉。如果大家自問是第二類型的老闆,希望進一步利用科技進行公司內部的升級轉型,歡迎與我聯絡。


只要你願意改變固有模式,嘗試作出改變,就正如這個疫情在家工作後的美好發現,嘗試找一個最適合自己公司及能夠留住人才的方案,我覺得是現今企業管理的大勢所趨。



Kathy Lam林慧怡


(轉載自《Recruit》專欄)

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