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Kathy Lam

成為第一的決心



運動員的決心,就是在賽場的時候,盡全力做到最好,爭取第一。就算明知未必能成為第一,都要有成為第一的決心。為了成就第一,需要艱苦訓練。跌倒過、受傷過,都要站起來,克服困難堅持到底,跨過一個又一個的難關與挑戰,才能有得著和進步,以拿取國際賽事的入場票與高手比拼、在運動場上爭勝。


寥寥數十字,概括了運動員的生涯。但離開運動場的人生故事,又會是如何呢?


最近筆者有幸認識一位1994年代表香港出戰亞運的划艇運動員、和他離開水面進入商場的奮鬥故事——壹壹科技的Dr. Alan Chan,公司名字已代表他堅決要獲取成功的決心。



1993至1995年時,約20歲的年輕人凌晨5am起身操練、7am到九龍灣上班、3:30pm一下班就跑到沙田接受訓練、晚上7pm再折返香港大學修讀電腦科學。他「食住瞓」都在沙田體育學院,也時常碰到在訓練中的李麗珊及黃金寶。為了夢想,Alan過了三年多的非人生活。當時社會對運動員的資助很少,也沒完善的生涯規劃,最後,他決定放棄當運動員,為生活進入職場打拼。但多年來運動員訓練出來的堅韌性格,卻伴隨他的一生。


Alan分享說:「由於我一面兼職,一面讀大學,工作經驗比一般大學畢業同學豐富,加上我同步創業,周末教電腦應用和代客組裝電腦,所以不出兩年已當上電腦部主管。」後來遇上「沙士」,公司沒生意,他腦筋一轉,萌生引進一張能夠吸住細菌又容易清潔的地墊,最後在韓國找到心目中的「吸菌魔墊」,立即空運到港,並月賣過萬張——竟在百業蕭條的沙士期間,賺取到人生第一桶金。


這張地墊一直賣到今天,仍是他網店貨架上的王牌產品。他說:「當COVID-19疫情在中國爆發後、於香港封關前,我親自駕車前往國內廠房,掃走所有的吸菌魔墊存貨,亦在這兩年間將線下的批發,成功轉到線上直銷,除了大賣抗疫產品,還引進很多自家品牌的產品。所以,每一次面對危機時,我都會咬緊牙關、想方法尋找出路,往往化解困難,變成商機,為我打開另一道大門。」



創業不久,Alan為了取得當時全球暢銷的家用網絡品牌D-Link的代理權,他拿著計劃書,隻身前赴台灣,親自叩門去跟該品牌的負責人傾合作。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子、一間新的蚊型公司,讓Alan身邊的所有人都認為沒可能成功,但運動員的堅毅、勇於挑戰的精神已植根在他的心中,覺得機會是要自己爭取——未試過又怎知結果如何?


結果出人意表,該品牌的負責人跟他一見如故、非常投契,更被他運動員的背景所吸引,覺得這個年輕企業家是可造之材,憑著他的拼勁,相信可以為品牌締造佳績。卻在取得港澳獨家代理權之後,Alan竟然不是開心,而是開始擔心——如何不負所托一定要把品牌做好?壓力竟又成為他的動力,那時他日以繼夜、跑勻全港,逐間商店拍門去推銷談合作,最後Alan又想出一個「絕招」:買路由器送戲票,令全球明星變相成為該品牌的「代言人」,一年後已在香港市場站穩陣腳。



當代理的品牌愈做愈好,條件卻愈來愈苛刻,加上該公司的管理層出現變動,Alan開始感受到危機,覺得合作遲早會有變化,畢竟他只是一個代理商。當面對危機的時候,他做了兩個非常聰明的決定:第一,他自置了萬呎寫字樓,令他日後收租獲取安枕無憂的被動收入。在2016年,如他所料失去了該品牌的代理權後,家人擔心他不開心,於是舉家一起去了不同地方旅行,四處遊覽,這兩年間又賺回了跟家人許多相處的親密時光。Alan常常掛在口邊的一句話:「當你失去一樣東西,又會得到另一樣東西。」


第二個決定就是,他除了繼續經營代理批發外,更要決心自創品牌。到了今天,他創造了4個品牌:2virgo、aMagic、ACALAVA及UKG Smart,並擁有自己的直銷網店。雖然現時的公司規模比以前小,聘請的員工只有十多人,但Alan覺得現在才是最開心最充實,因為品牌是自己的,網店也是自己的,有絕對的話事權及自由度,讓他可以引進更多適合香港市場的產品,並集中精力改良產品和服務好最終用戶。



如他的格言:希望能夠做到樣樣第一。他笑道:「運動員落場就是想要贏,我們不怕輸,也不介意跌倒後重新站起來,但目標永遠都是爭取拿第一!一個人如果有此特質,不怕辛苦、勇於挑戰、擁有自信,我相信在運動場上,或是在商場上,都可以取得成功。」


他的故事亦正好告訴大家,「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永恆真理。


正身處在逆境中的香港人,經歷谷底後,就是一片青蔥平原。只要相信自己,就能化危為機。



Kathy Lam林慧怡


(轉載自《Recruit》專欄)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