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Kathy Lam

選擇山茶油的小小心得



作為一位現代女性,雖然因工作緣故並非會天天在家煮食,但偶爾下廚為家人奉上愛心晚餐,自然想選用最優質、最有營養的食材及配料;而在食油的選擇上,亦不可輕忽。消委會就曾於今年3月發表過檢測報告,發現市面上常見的60款食油中,竟有多達46款含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怎教人不擔心!


市面上的食油其實也有所謂「潮流」。傳統上,主婦們慣用花生油;後來人們逐漸講求健康,許多都改用粟米油;到近年,標榜更健康的芥花籽油、葵花籽油、橄欖油等紛紛出籠,然後又有甚麼「有機」、「初榨」等的名堂,令人眼花繚亂。


筆者近期發現,食油界又有一位新貴——山茶油,它是採自油茶樹的種子。翻查網上資料,山茶油具有高比例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9),含量高達90%,為食油之冠;同時它又含豐富的亞麻酸、亞油酸、蛋白質和維他命A、B、D、E。其營養成分之高,不但對心血管有益,更可控制三高、滋潤皮膚、延緩衰老,故備受追捧,而市面上亦出現了許多不同牌子的山茶油,價錢有平有貴,讓一般人難以作出選擇。


老實說,筆者向來信奉「一分錢一分貨」,因此在選購山茶油時,如價錢太便宜反令我心生疑竇。要知道,油茶樹並非處處可種,必須生長在亞熱帶高海拔濕潤氣候區,而從幼苗到開花結籽需要6年,從開花到採摘又要經過5個季節。品質高的山茶油,在油茶樹生長過程中不施農藥、化肥,100%有機,而且從一棵油茶樹所採摘的種子,只能製造出約一瓶500ml的食油,絕對是物有所值。


另外,在選擇山茶油時,應選擇一些冷壓、低溫萃取、初榨的產品,因為高溫生產過程會破壞油分中的營養成分。既然選用這類植物油,目的就是想攝取其豐富的天然營養,沒理由退而求其次吧!



Kathy Lam林慧怡


(轉載自《Recruit》專欄)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