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Kathy Lam

熱誠

對人要求真誠,對事要求熱誠。


一年復一年的替客戶籌辦活動,步伐彷彿重覆了,當初創意變成例行公事,沒有破舊立新的刺激,覺得駕輕就熟,然後,就大意起來,以沉悶的心去安排活動。結果,用怎樣的心態行事,就有怎樣的效果,活動順利完成卻出奇地沉悶。過了第二年、第三年,客戶自然覺得板斧盡出,江郎才盡,是時候找間新的公司拚出新的火花,就這樣失去了合作多年的客戶。


我看過不少這樣的個案,說坦白一點,自己的公司有時也會出現此情況。當工作多年的下屬遞上一封遲職信時,然後告訴你,對不起,我發覺工作開始重覆,籌辦的活動缺少了新意,所以,是離開的時候了。於是,我就會額外留意他所跟進的客戶,再參與多一點,與客戶檢討一下,嘗試找一些新的題材及方法,去突破之前的活動框框,甚或擴闊更多合作的空間。我感謝下屬的離開,叫我反省與多年合作的客戶之間的關係,重燃彼此的熱情,讓客戶感受我們對工作的熱愛,最重要的是明白我們重視他。


熱誠這個字好像十分抽象,卻又不難演繹。我套用聖經的金句要「愛人如己」,即是急客戶所急,甚至比客戶更早急他將要所急的東西,然後,當他急起來時,發現你早已辦妥或早在跟進,那就是對工作熱誠了。


老實說,當活動再重覆去籌辦,有時連客戶都會鬆懈起來,覺得合作多年了,不會再出錯,許多時都會在審批時大意起來。熱誠就是「反例行公事」,發現一些應該是客戶去發現的問題,然後,主動去提醒他,說一句是自己多手去多看一眼,才幸運讓自己看到問題。那麼,客戶自然對你加倍信任,而當中也會帶來成功感。


在現今社會,人人重視個人主義的年代,談甚麼「熱誠」彷彿太過老掉牙的說話。但當一群公司老闆坐下來,分享現代年輕一輩工作的心態,無不搖搖頭,想找一些不與你斤斤計較又有熱誠的年青人。熱誠可以掩蓋一個人的經驗不足、學歷不足等短處,因為熱誠的背後代表你願意加倍付出去令事情做得更好,多行一步令事情做得更完美。


熱誠的英文是Passion。曾經在數年前反省過甚麼才是Passion這個課題,希望對當公關工作及做人都有點提醒吧。


Passion 就是珍惜


珍惜您的父母、朋友、同事,甚至最愛的人。

有一天,總有一天,他們會離去,不在你的身邊,Passion就是珍惜相聚的時間,是珍惜「相聚」及珍惜「有限的時間」。一隻狗、一隻貓、一件最心愛的東西,當在你身邊的時候,好好珍惜它,使用它,讓它快樂地慶幸曾伴你一起走過,它們已很滿足。


Passion是製造新體驗


認識 新的朋友

看見 新的事物

轉變 新的形象

嚐試 新的食物

對世界好奇的心,將帶給您各式各樣新鮮、驚喜的感覺,使您充滿動力,向前邁進。


Passion就是從心發出的微笑


一隻小狗搖擺牠的小尾巴

一個陽光燦爛的下午

一條正在水中暢泳的小魚兒

一口清新的空氣

一首好歌

一個朋友溫暖的問候

一次稍瞬即逝的好機會

這些都是平常的瑣事,但卻不一定永遠存在。

Passion就是擁有機會


若您今天失去一筆錢財,明天您仍可賺回來

若您今天失去一個愛人,明天您仍可遇見另一位

若您今天失去一段友誼,明天您仍可結識新的朋友

若您今天失去生命,一切將不能重新開始

所以,就算只是尚餘一口氣,請您不要放棄,因您還有無限機會。



Kathy Lam林慧怡


(轉載自《Recruit》專欄)



1 view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停步反省 努力面前

工作一段時間,人會變得麻木。活動搞完一年又一年,搞手會變得麻木。與記者混熟了,安排訪問輕然易舉,公關工作變成理所當然的繼續不斷,漸漸失去動力。就算活動搞得多成功,客戶舉起大姆指讚賞有嘉,搞手都是提不起勁,沒有那種興奮的感覺,別說慶功宴,只想速速離場完工。 有機會的話,請停一停步。回頭想一想,過去做過哪幾個活動,有甚麼得著,有甚麼缺欠,有沒有得罪了甚麼人,又交了甚麼朋友,是否帶來更多新的生意或合作機

結果勝於雄辯

投資於房地產,有所謂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在公關工作上,我覺得最重要的是Result, Result and Result。 搞一個記者會,成功與否,在於在多少間傳媒到來,寫出來的東西是否正面,這就是客戶最想要的結果。無論你如何解釋當天有何重大新聞撞到正,客戶的新聞角度如果冇料到,當天是星期日兼晨咁早,地點如此老連咁遠,作為公關,要不就是企硬要客戶配合,否則一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