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Kathy Lam

停步反省 努力面前

工作一段時間,人會變得麻木。活動搞完一年又一年,搞手會變得麻木。與記者混熟了,安排訪問輕然易舉,公關工作變成理所當然的繼續不斷,漸漸失去動力。就算活動搞得多成功,客戶舉起大姆指讚賞有嘉,搞手都是提不起勁,沒有那種興奮的感覺,別說慶功宴,只想速速離場完工。


有機會的話,請停一停步。回頭想一想,過去做過哪幾個活動,有甚麼得著,有甚麼缺欠,有沒有得罪了甚麼人,又交了甚麼朋友,是否帶來更多新的生意或合作機會,客戶是否滿意,老闆是否讚賞,你的存在為公司帶來多少營利,又用了公司多少資源,計了數,你在老闆的角度看看,你是不是一個為公司帶來起碼3倍利潤的員工,如果多過此數,你可以嘗試「叫價」更高;如果不夠,請別時常要老闆加人工,先令自己增值,才有牙力。


公關工作是服務行業,客戶永遠是第一,要令客戶滿意除了成績及表現外,溝通和相處都是一大學問。如果合約完成後,客戶仍當你是朋友,有需要時會想起你,甚至會嘗試邀請你到其公司工作,這就是你的成功,過去有很多在公關公司工作的客戶主任跳槽至客戶公司,而客戶亦乾脆不請公關公司,取而代之,請了公關公司的主任成為自己人。因此,反省過去的表現最重要是衡量一下,客戶對你的滿意程度,可試試給自己打一個分數,例如你對某一項工作或活動的投入及「上心」程度,然後估計一下你的客戶對你及工作的滿意度,再對比兩個度數,這兩個分數可能會顯示出自己的問題。你的心在哪裡,表現自然會好一點。


我試過客戶跟我續約,卻要求更換跟進該客戶的客戶主任,那樣代表客戶喜歡老闆,卻不喜歡自己,那就要好好地反省自己曾做過甚麼,說錯了甚麼說話,老實說,在老闆眼中,這些員工大多是自我中心,覺得自己永遠是對的,客戶永遠有問題,難相處,不夠醒。我不否認這個世界會有無理無能的人,但客戶能成功地成為別人的「客戶」,就自然一定有其成功之處。尤其是如這種情況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在客戶主任身上,請放下自我,好好地反省。性格創造際遇,際遇創造命運,如果不好好地做好自己,成功只能永遠在「望」,即是得個望字罷了。


我曾遇過一些年青員工,當了公關8年左右,就變成老油條,不再為成功完成活動而興奮,年度活動亦照抄去年的內容,了無新意,客戶不是不喜歡她,只是連客戶都覺得很悶,很重覆,當然客戶亦感受到客戶主任的停滯不前,客戶自然不想跟你一樣拒絕進步。結果,她在公關行業工作了8年後,就決定轉行去也。我當然覺得可惜,因為我看著一個滿腔熱誠的年青人年復年地工作,最後竟麻木了,在30歲之年變成老油條,並在一個本來可以有無限變化及新意的公關行業中 「發霉」,那是多令人惋惜。而且,我知道就算她轉了行,不用多久,日光之下無新事,她一樣會對新的工作生厭及變得麻木。


一切要防範於未然,在有可能「發霉」之前,請停一停步,反省過去,訂立目標,充夠電然後再上路,改變自己的內心世界,重燃對工作、對人的熱誠,鎖定自己要改善的問題,下決心立志去改變,努力面前再衝刺。


不經不覺在這個欄目寫了26篇文章,差不多兩年多了,就讓我也歇一會,自我反省一下,有機會再跟讀者見面。



Kathy Lam林慧怡


(轉載自《Recruit》專欄)

33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結果勝於雄辯

投資於房地產,有所謂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在公關工作上,我覺得最重要的是Result, Result and Result。 搞一個記者會,成功與否,在於在多少間傳媒到來,寫出來的東西是否正面,這就是客戶最想要的結果。無論你如何解釋當天有何重大新聞撞到正,客戶的新聞角度如果冇料到,當天是星期日兼晨咁早,地點如此老連咁遠,作為公關,要不就是企硬要客戶配合,否則一經

慈善公關

由於本人曾有幾年時間全職在一間非牟利機構工作,主管其公關及電視製作部,因而獲得寶貴的人生經驗,及後離開再行創業,便因工作經驗及因緣際會,有幸能參與許多非牟利機構的公關項目及活動。這幾年間我一直蘊釀著一些念頭,覺得在現今社會講求資訊、包裝及公共形象的環境中,非牟利公關這一範疇應該更為人重視,更應花上更多機構的資源在這方面下功夫。 可幸是有很多機構真的願意,起碼會找我們這些「商業」的公關公司參與項目。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