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Kathy Lam

慈善公關

由於本人曾有幾年時間全職在一間非牟利機構工作,主管其公關及電視製作部,因而獲得寶貴的人生經驗,及後離開再行創業,便因工作經驗及因緣際會,有幸能參與許多非牟利機構的公關項目及活動。這幾年間我一直蘊釀著一些念頭,覺得在現今社會講求資訊、包裝及公共形象的環境中,非牟利公關這一範疇應該更為人重視,更應花上更多機構的資源在這方面下功夫。


可幸是有很多機構真的願意,起碼會找我們這些「商業」的公關公司參與項目。曾有機構的董事跟我們說,與其花錢請「公關公司」,不如用那些錢做服務,令更多人受惠,不是更有意義嗎? 我說我們的收費已經是「打了折」,服務非牟利機構在公司的客戶中也設有Quota(限額),一間機構要搞活動,不是找「公關公司」,便是要請人做,支出是難免的,除非決定不做,或是找「義工」去做。但我曾經任職非牟利機構,也碰過不少有心又有責任感的義工,不過,義工往往是難以駕馭,不受控制的,遲到早退也是不能責怪,就是工作表現未如理想,也要唔該前唔該後,因為不是授薪,有時變相義工要的是尊重和話事權,後果,可以很恐怖。我曾經遇過有位義工姐姐不停指指點點之餘,還喝罵我的同事去搬這抬那,當他們猶如雜工一樣,我忍不住告訴她,我們是公關負責統籌項目的,她卻大大聲聲說:「我們全都是義工來的。你們收得錢,所有事當然由你們來做。」她的口氣實在令人氣結,但客戶的「義工」往往是捐款者,又那敢得罪呢?!


話說回來,愈來愈多機構明白「義工」未必可靠,更重要是未必夠專業,所以,「公關公司」才得以在非牟利機構中出現。不過,機構們付得出「打了折」的公關費,卻未必願意付專業的設計費、拍攝費、印刷效果、場地佈置等等,然後,又有很多「義工」出現,效果卻未如理想,有時更似學生的功課習作般。如遇上此等外判商「義工」亦是我們頭痛的一部分,因為,無論我們如何做好本份,出來的效果都會差強人意,例如海報設計不專業,拍攝宣傳短片如學生習作,印刷顏色及特效不對勁……外面的人又那會知道哪些是「義工」的工作,只會覺得點解找了「公關公司」又是這樣不專業。面對這些處境,真是有口難言,我有時會直截了當跟那些機構說,我們不是神仙,不是找了我們「公關公司」便甚麼也點石成金,你們還得要有宣傳物資製作的預算才成。如果他們真的沒有預算的話,我會反建議自己成為他們的「義工」或「顧問」給與機構意見,再由他們自己公司內部人手去處理活動統籌工作,甚至寧願請他們省下聘請我們「公關公司」的金錢來找個好一點的設計師或攝影師,來製作他們用來見人的東西。


其實,在我心中真的很希望去幫忙請些真正有需要的機構,但單憑「公關」己力,實在不足以徹底幫助機構去建立形象或統籌優秀的活動。所以,有時我有一個夢,就是籌辦一個非牟利的公關公司,召集願意服務及專業的公司或人士,包括公關公司、設計公司、拍攝公司、印刷商等,他們願意用免費或便宜或以一定的配額去承接非牟利機構的公關活動項目,同時,這間機構可以自己籌款,籌回來的錢可以幫助那些沒有資源改善公關形象或籌辦活動的機構,可以是全贊助、半贊助或只是部分贊助。而得不到贊助的機構則可以參與課程,由各參與的專業公司派員來講課,把寶貴的經驗跟人分享,讓機構有機會去開拓視野,接受更多傳媒界或市場上的新思維。


這個念頭是不是可行呢?不妨在這裡作個嘗試,如果有興趣服務非牟利機構的專業公司或人士可以跟我聯絡,看看一個小小信念是否可以真的匯集眾志成城,讓更多機構受惠。有興趣者,可給我電郵:kathylamwy@gmail.com



Kathy Lam林慧怡


(轉載自《Recruit》專欄)

6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停步反省 努力面前

工作一段時間,人會變得麻木。活動搞完一年又一年,搞手會變得麻木。與記者混熟了,安排訪問輕然易舉,公關工作變成理所當然的繼續不斷,漸漸失去動力。就算活動搞得多成功,客戶舉起大姆指讚賞有嘉,搞手都是提不起勁,沒有那種興奮的感覺,別說慶功宴,只想速速離場完工。 有機會的話,請停一停步。回頭想一想,過去做過哪幾個活動,有甚麼得著,有甚麼缺欠,有沒有得罪了甚麼人,又交了甚麼朋友,是否帶來更多新的生意或合作機

結果勝於雄辯

投資於房地產,有所謂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在公關工作上,我覺得最重要的是Result, Result and Result。 搞一個記者會,成功與否,在於在多少間傳媒到來,寫出來的東西是否正面,這就是客戶最想要的結果。無論你如何解釋當天有何重大新聞撞到正,客戶的新聞角度如果冇料到,當天是星期日兼晨咁早,地點如此老連咁遠,作為公關,要不就是企硬要客戶配合,否則一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