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Kathy Lam

將心比己的服務



最近一個大型活動,由於安排失當,嘉賓、記者、網紅堆在一起,工作人員又極不禮貌,甚至有傳以粗口對待嘉賓。其後,活動出席者在各自的平台上大鬧公關安排有欠專業,個個「嬲到出煙」。


大家都在想:大型公關公司理應經驗老到,為甚麼會出現這樣低水平的錯誤呢?哪裡來的員工或part time,連最基本的禮貌也欠奉,難道香港人才真的那麼欠缺?


一直以來,香港以服務業聞名,兩文三語是基本功,訓練有素、待客熱誠、專業知識缺一不可,加上香港人「出名勤力」,隨傳隨到、即時回應、危機處理,更令客戶貼心滿意。


我經常說,想公關服務周到,我們要時常換轉角度,站在客戶、嘉賓、傳媒或顧客的視角去看待整個活動、流程、位置、產品服務及效果,可說是鉅細無遺;有時甚至需角色扮演,以嘉賓的身分進入會場,由頭到尾感受一下流程、看看有沒有東西可以改善、招呼可不可以更貼心周到,令每一位參與者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在最微小的事情上做到最好,人們才更覺得你做得出色。


活動上站在最前線的接待者,更加一定要訓練有素,除了裝扮、儀容、服飾要得體外,也要靈活有彈性,更要有笑容,溫柔又帶點熱情,為來賓解決問題,不是為他們添加煩惱及帶來阻礙,而是為整個活動添加「潤滑劑」,令所有「齒輪」運行得更順暢。


要有好的服務好像很複雜和困難,但其實都是一句:將心比己,只要設身處地為對方去想,而不是只顧自己的工作便利、不想「孭鑊」而推卸責任、漠視別人的感受及需要。


這是服務業最重要的成功要素,亦是做人最基本的品格。



Kathy Lam林慧怡


(轉載自《Recruit》專欄)

1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停步反省 努力面前

工作一段時間,人會變得麻木。活動搞完一年又一年,搞手會變得麻木。與記者混熟了,安排訪問輕然易舉,公關工作變成理所當然的繼續不斷,漸漸失去動力。就算活動搞得多成功,客戶舉起大姆指讚賞有嘉,搞手都是提不起勁,沒有那種興奮的感覺,別說慶功宴,只想速速離場完工。 有機會的話,請停一停步。回頭想一想,過去做過哪幾個活動,有甚麼得著,有甚麼缺欠,有沒有得罪了甚麼人,又交了甚麼朋友,是否帶來更多新的生意或合作機

結果勝於雄辯

投資於房地產,有所謂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在公關工作上,我覺得最重要的是Result, Result and Result。 搞一個記者會,成功與否,在於在多少間傳媒到來,寫出來的東西是否正面,這就是客戶最想要的結果。無論你如何解釋當天有何重大新聞撞到正,客戶的新聞角度如果冇料到,當天是星期日兼晨咁早,地點如此老連咁遠,作為公關,要不就是企硬要客戶配合,否則一經

慈善公關

由於本人曾有幾年時間全職在一間非牟利機構工作,主管其公關及電視製作部,因而獲得寶貴的人生經驗,及後離開再行創業,便因工作經驗及因緣際會,有幸能參與許多非牟利機構的公關項目及活動。這幾年間我一直蘊釀著一些念頭,覺得在現今社會講求資訊、包裝及公共形象的環境中,非牟利公關這一範疇應該更為人重視,更應花上更多機構的資源在這方面下功夫。 可幸是有很多機構真的願意,起碼會找我們這些「商業」的公關公司參與項目。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