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Kathy Lam

不說別人的秘密



我算是一個很守得秘密的人,因為過去曾經管不好自己的舌頭,傷害了別人的心靈,破壞了別人對自己的信任,最終失去了一段友誼。回想往事,其實只是看到一齣電視劇的劇情跟友人的家庭情況甚為相似,不以為然地衝口而出,說了別人的私事。然後,聽到的人又好心做壞事,主動去關心那人,令我背上了「出賣」朋友的罪名。我亦百辭莫辯,因真的吐露了別人家事,也成了自己後悔的一件憾事。雖然已事過幾十年,但在人生道路上,總覺得這是污點。


經一事長一智,練就我後來謹慎自己的嘴巴,耳聽見的就好好藏在心裡,不該說的秘密就把嘴封好,只默默為人家禱告,偶爾借出耳朵給對方一個可盡情分享的黑洞。要做到「口密」,有些竅門可以建議:


1. 要分清楚別人要你聆聽,還是要你幫忙。有些人時常想幫別人解決問題,會說「我識得邊個邊個」、「等我幫你問問他們意見」,這樣一問,便把朋友的故事一五一十說出來。除非對方真的需要幫忙,否則還是當個聆聽者已很足夠。


2. 由你說出別人的故事這是「二手」的陳述,往往帶有主觀立場,有時對當事人背景亦一知半解,太多描述只會愈描愈黑,當中更多是猜測對方的情況,實在有欠公道。所以,如果有人八卦,最好告訴當事人,請他自己去講述。若他不願意,代表他對八卦者沒信任;如他願意分享,最理想不就是由他親口說出感受,這是尊重。


3. 任何秘密都要遠離負能量的人,因他們的批評、hater的黑暗力量會影響很多人,包括當事人和他身邊的人,如挑剔、埋怨一句,說:「點會咁蠢㗎?你永遠都係咁傻......」基本上,我擇友條件是一定杜絕負能量的人,把秘密告訴他們,簡直是自尋煩惱。


我亦遇過一些很喜歡說自己私事和意見的人,又愛加一句口頭禪:「你唔好同人講呀,我剩係同你分享咋!」但那個所謂秘密根本全世界都知,只是利用「分享秘密」來拉關係。其實守秘密是要付出的,有入沒出的情緒支援,聆聽者要夠強大正面才可以保持健康。所以,是否真正的秘密自己也要判斷,就算不爆別人的秘密,我也厭惡講是講非。


人生苦短,別讓自己遺憾,也別浪費精力和時間去說三道四,用心交朋友,一世受用。



Kathy Lam林慧怡


(轉載自《Recruit》專欄)

9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