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Kathy Lam

又乖又勤力又捱得,好難搵㗎!



最近有網民寫道:「……係唔係都讚一餐,個個都讚到好似天才咁,又話佢哋乖,又話佢哋勤力,又話佢哋捱得,乜呢啲唔係基本嘢嚟咩?」作為一個老闆及管理層,我看完這個見解,真心想表達,這些在道理上看似基本的東西:又乖,又勤力,更要捱得,不說公司半句壞話,在現今職場上,真的是極為渴求。


乖的基本是信任,你認同及相信公司老闆的為人、理念,所以當有工作指派給你,你會很聽話乖巧地處理,接受挑戰,因為你相信在努力的過程中能有所學,能有所貢獻。


勤力是你不計較付出,而希望做到最好,可能是出於謙遜,明白自己的有限和不足,將勤補拙;亦可能是出於對自我的要求,相信熟能生巧,要表現出最好的自己給別人看,不想有任何錯漏,因而提高做人的標準,不是要合格,而是要拔萃。


說到此處,很想分享兩件事:一把年紀幾個月前才走去學車,一直沒有信心和勇氣,愈揸愈差,練了10多堂車,仍開得震騰騰,被師傅說學了3堂的都揸得比我好。當日回家傷心又失落,差點想放棄。後來,經朋友鼓勵,教我日日學,揸一個鐘唔夠,就揸足兩個鐘,考車前更要加操。我成個星期,學完車就回家複習道路規則,不停看影片,更在腦內不停重播開車流程及途徑,做筆記兼記口訣。結果,我竟然一take過pass,考到車牌,大家知道後都大跌眼鏡,讚我叻。我說:「與其說我叻,不如讚我勤力才對。」


第二件事是有一位合作開的年輕人,我認為她的表現有60分,但覺得她聰明醒目,有進步空間,只要再勤力用心些,前途應更光明,所以主動跟她談談進一步合作的可能。可惜的是,在傾條件的過程中,我發現她原來覺得自己做足100分,更表示已動用所有資源來完成之前的工作,要求更高待遇。其實,合作不成不打緊,但我看到一個斤斤計較、不乖不勤奮,卻把自己放得很大的年輕人,最後更說公司待薄她,說一輪難聽的話。性格決定命運,我真心覺得失望和可惜。


因此,若進一步要求同事「捱得」,就更不用說了。最重要的是,「捱得」之餘,如能對公司不含半點怨言、不說半句壞話,更在人前多謝提拔自己的老闆、給自己勤力的空間與機會。遇著這樣的年輕人,怎能不支持、尊敬他們呢?



Kathy Lam林慧怡


(轉載自《Recruit》專欄)

8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