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Kathy Lam

舞台上的堅持

陳奕迅在演唱會期間病倒了,他吃補品打藥針也要堅持下去。陳寶珠在演出期間,母親猝死,她忍著內心傷痛完成演出。他們的堅持贏得了掌聲,也被人稱讚為有專業精神。


幕前的固然不可代替,但幕後的同樣重要,一旦要臨時換人,找別人頂替,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混亂,影響活動的演出。對負責策劃活動的公關人員來說,無論活動有多大,項目統籌者都是一人統領,或是按工作類型分小組進行,但仍有一人作為項目的總統籌者。那個人一如站在台上的幕前演出者一樣,要有專業精神,那種為了活動的成功而要專心一致的拚鬥精神,不可倒下的堅持。


曾經接了一個大型項目,在活動前一晚,負責統領的同事因壓力太大,又缺乏休息,竟然因胃抽筋而送入急症室,我在送她去醫院的過程中,做了緊急的“handover briefing” ,細述清楚她手上的東西,並叮囑我們要替她拿手提電話充電器,因為可以不斷跟她聯繫,以成功地交接,把活動做好。還記得不甚明白的親友們,看到該同事入了醫院仍如此拚搏,一面感嘆這份工不易為,另一面埋怨她太工作狂了。


但事實上,統籌一個大型活動往往動輒要花上多個月,而活動的時間可能就是短短的半小時發佈會,或是兩小時完成的一個晚宴。因此,籌劃的公關人員缺不希望臨時脫腳,自己一手籌劃的活動臨門一腳卻不能看見它「順利」誕生。所以,我時常勸戒同事們活動前一個月要養好自己的身體,小心著涼,減少夜生活,好好看守自己的健康,一如歌手們籌備演唱會時那樣小心身體,避免病倒。深一點層次來說,我認為這是先管理好自己,才有能力管理好工作,活動才可以完滿。當然這番「阿媽式」的咿咿哦哦對年輕一輩的公關同事來說,未必人人受落,但我卻認為這是公關人員成功的「基本功」,令客戶看到精神奕奕地統籌活動,信心也會大增。


當然天有不測之風雲,縱然努力保守自己的身體,也可能因突發事情而臨時脫腳。所以,在公關工作中,也要有危機管理。每統籌一項活動,我們非常重視「行動表」(Action Plan),當中詳列每日跟進的各項事務及負責人,並且頻密地更新,發送與有關客戶及其他同事,以便大家按「行動表」跟進,看著每個死線作為共同目標去邁進。另外,既然公關對文字的表達要求那麼高,我更會要求同事們儘量以文字檔案來記錄整個活動的細節,要有清晰的會議紀錄等,好讓參與的人員明白進度。就算有何突發的事情發生,也可以隨時補位,不致影響活動進度,也不用找客戶來垂詢之前與同事傾談過甚麼甚麼,使得客戶感到厭煩及擔心。說到底,這都是溝通的藝術。


這種堅持下去的專業精神是成功的公關必須擁有的,所以,年輕入行者如果只希望找一份安安份份的工作,朝九晚五,病了便請假,拍拍屁股便因個人事務而消失,那麼,我認為公關行業並不適合你了。



Kathy Lam林慧怡


(轉載自《Recruit》專欄)

2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停步反省 努力面前

工作一段時間,人會變得麻木。活動搞完一年又一年,搞手會變得麻木。與記者混熟了,安排訪問輕然易舉,公關工作變成理所當然的繼續不斷,漸漸失去動力。就算活動搞得多成功,客戶舉起大姆指讚賞有嘉,搞手都是提不起勁,沒有那種興奮的感覺,別說慶功宴,只想速速離場完工。 有機會的話,請停一停步。回頭想一想,過去做過哪幾個活動,有甚麼得著,有甚麼缺欠,有沒有得罪了甚麼人,又交了甚麼朋友,是否帶來更多新的生意或合作機

結果勝於雄辯

投資於房地產,有所謂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在公關工作上,我覺得最重要的是Result, Result and Result。 搞一個記者會,成功與否,在於在多少間傳媒到來,寫出來的東西是否正面,這就是客戶最想要的結果。無論你如何解釋當天有何重大新聞撞到正,客戶的新聞角度如果冇料到,當天是星期日兼晨咁早,地點如此老連咁遠,作為公關,要不就是企硬要客戶配合,否則一經

bottom of page